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港澳台海外 >> 正文   年终策划:字述2020“侨”这一年——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2-31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浏览次数]:

中国侨网12月27日电 编者按:又是一年岁末。对许多人来说,今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2020年末,中国侨网推出年终策划“字述侨这一年”系列稿件,来一起了解侨胞们这一年经历的酸甜苦辣。

2020年,全球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抗疫”成为世界人民的“关键词”。但是,部分政客和媒体将“中国”“华侨华人”“亚裔”与“新冠病毒”简单粗暴地画上等号,海外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遭遇了比以往更严重的种族歧视。

面对污名化言论和恶性攻击,华侨华人勇敢发声、积极维权。

资料图:2020年2月29日,华侨华人在美国旧金山参加反歧视游行。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莫名遭歧视 华侨华人很受伤

疫情暴发后,华侨华人莫名遭种族歧视的例子不在少数。

不少海外侨胞、中国留学生,因为戴口罩,就被无端辱骂、攻击。

波士顿的华裔医生积极投入抗疫一线,救死扶伤,却在下班时被人言语侮辱。

德国某米其林餐厅的主厨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餐厅重新营业的消息之后,特别强调了“不欢迎中国人”。

一些华人孩子,就因为亚裔面孔,在学校被嘲讽羞辱为“病毒”……

 

 资料图:当地时间6月13日,法国首都巴黎万余人继续示威抗议种族歧视。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这些歧视行为深深伤害了海外华侨华人,给他们的心理蒙上一层阴影。

“当那些人开着充满恶意的玩笑时,是否已经忘记自己的名单上还有一个华裔朋友。”美国华裔专栏作家Su-Jit Lin表示,每次登陆社交媒体,一连串引发焦虑的言论都带来一种突如其来的无力感和无助感。

中国留学生也没能幸免。澳大利亚和英国均发生了中国留学生走在路上无故被殴打的事件;美国纽约地铁站内,亚裔乘客因为戴口罩遭殴打的案件频频发生。

在今年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已经如此严重的情况下,种族歧视让华侨华人的生计雪上加霜。很多华人店铺因此受到影响,关门闭店。根据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报告,自2月至4月期间美国中小企业的商业活动下降22%,但亚裔中小企业下降幅度高达26%。

积极发声维权,华侨华人真“刚”!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不公正言行,海外华侨华人这次“刚”了起来!他们打破以往“哑裔”印象,勇敢发声维权。

不少华裔官员、侨领带头发声,向种族主义开战。

美国纽约州华裔国会众议员孟昭文提出“谴责因新冠病毒反亚裔”决议,号召所有公职官员谴责任何种族歧视、排外或反亚裔的表达,同时呼吁联邦执法部门与地方合作,将反亚裔相关犯罪的施暴者绳之于法。目前,该决议已被众议院通过。

美国知名侨领、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张素久表示,部分美国政客应该立刻停止污名化中国的言行,停止煽风点火,避免美国亚裔再遭受不公正对待。

资料图:美国知名侨领、南加州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张素久。张强 摄

许多华人社团团结起来,勇敢向歧视说“不”。

2020年5月21日,美国17家亚裔社团联署一封致美国公众的公开信,呼吁美国各族裔团结抗疫。

信里表示, “我们拒绝炒作种族分裂、隔离的政治伎俩。我们的国家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口共同组成的。我们随时准备在有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战疫。”

英国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地华人社团自发开展反种族歧视工作,成立“全英华人反种族歧视小组”。据小组发起人之一、伯明翰华人社区服务中心主席方耀华介绍,小组的任务是协调各地反歧视工作、增强与政府及媒体的合作、为受歧视的华人提供指导和帮助。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华人社团联合会对华裔遭遇歧视的情况进行摸底,并向当地政府汇报,促请政府成立特别小组,打击歧视行为。

不少侨胞们也自发团结起来,通过各种方式维护自己的权益。

阿根廷电视节目主持人爱德华多·费恩曼在当地新闻中以新冠病毒为题,公然污蔑和攻击华人社区。旅阿侨胞团结一致,奔走控告,华人律师出谋划策,几百名华侨华人向反歧视局寄去投诉信,终于等来了当事人的道歉。

阿根廷侨领多次召集专家就维权事宜进行沟通。(阿根廷华人网)


    各方发声,汇成洪流。侨领大咖的发声、华社的勇敢面对和侨胞们的团结,汇聚在一起,让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打破以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事方式,对歧视现象说“不”!

身体力行,华侨华人用爱回馈社区

事实上,华侨华人在此次“抗疫”过程中,表现十分出色。不仅华社内部互相帮助,加强防疫,还向当地社会伸出援手,帮助住在国民众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病毒。

很多侨胞积极向当地医院、警察局、福利院等机构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还有的为当地医院、警局送去爱心中餐;中文学校的师生自发捐款,购买口罩送给当地有需要的人……

有侨胞则通过在海外讲述华人故事,让主流社会了解华裔文化,获取更多的社会认同。澳大利亚华裔移民麦克·兴就通过电视节目带领观众了解澳大利亚的移民社区,讲述多元文化背景下,华裔移民困难和希望并存的故事。

“面对歧视,我们不仅要用言语谴责,更应和其他族裔一起积极抗疫,用行动为自己正名。”美国马萨诸塞州阿克顿镇华人协会荣誉会长王晓东说。

资料图:澳大利亚侨胞免费向路人发放口罩。(湖南省委统战部供图)

在这些努力下,华侨华人为抗疫做出的贡献被看到;华人文化也获得更多的认可;反对种族歧视的声音、行动被更多人所关注,

人们开始表达对华侨华人的善意与欢迎。民众给华社送来感谢信,许多当地政要专门到华人餐厅吃饭,和华人交谈拥抱,表达对华社的支持和反对种族歧视的决心。

相信2021年,华侨华人会被更多人理解、接纳,一切会越来越好!

(参考资料:美国《世界日报》、加拿大《星岛日报》、欧联网、阿根廷华人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等)

 



明秀校区:广西南宁市明秀东路175号 邮编:530001

长岗校区:广西南宁市燕子岭路4号 邮编:530023

五合校区: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合兴路3号 邮编:530299

武鸣校区:广西南宁市武鸣区新宁路508号 邮编:530100

版权所有©2015-2020南宁师范大学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4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5010702000725